去大赛网 | 网站公告 | 赛事发布 |进入论坛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赛事动态 > 赛事动态

第十届中国梦绿色建筑创意设计大赛

时间:2021-03-26 10:51:08  来源:  作者:

第十届中国梦创意设计大赛宣传公告-去大赛网11.jpgD2c去大赛网

 D2c去大赛网

中国梦创意设计大赛(China Dream Design Award)经过十年的成长,价值理念明确定位体现三个结合:竞赛选题与国家战略发展相结合,与解决社会痛点问题相结合,与设计思维的训练相结合,力求获得政府,市场,设计师群体三个层面的认同和支持。
十四五期间,中国梦竞赛定位以设计+产品链方式,带领设计师走进实业,让设计成为产品降本提质增效的工具,要么像苹果那样创造需求,要么像小米那样满足需求!
今天,第十届中国梦创意设计竞赛的号角吹响了,各位设计师朋友们,让我们在逐步改变自己同时也在改变国家的过程中,共同实现“让设计成为中国实力,让创意成为中国名片!”的伟大梦想吧!
【大赛背景】
中国有很多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的全域旅游城市和乡镇,其间分布着大量具有各类功能的小型商业体,具体可能是民宿、茶室、餐厅、礼拜堂、特色酒店、快闪店、小商业、乡村驿站、居民休闲空间等功能形式,它们其实承担着当地对居民和游客宣传展示乡土文化和城市形象的窗口职能。
这类小型商业体大部分还处在品牌意识微弱、自由生长的状态,既不能起到当地文化旅游的窗口作用,自身经营也缺少商业价值,有相当部分正在被新时代边缘化。
如果能用艺术的元素、设计的力量,挖掘本土传统文化,结合潮流文化和智慧科技,帮助这些小品牌、小商业、创业者,让被边缘化的老品牌、单一功能的各类传统服务业态重新获得新时代消费者的喜欢,将是最低成本推动本地休闲经济发展、促进全域文化旅游品牌化发展的最佳方式。
为此,第十届中国梦创意设计竞赛面向所有热爱设计的朋友们发出邀请:
邀请大家选择自己熟悉的区域、业态和设计对象,发掘各种艺术、文化、科技、时尚等元素和设计手段,为它们赋予体现本地生活特色和文化底蕴的个性化品牌,并据此创造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室内外空间场景和建筑形象,让市民和游客均能获得良好休闲生活体验。
【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分个人组队报名和团体报名两类,学生参加不区分年级和专业,不限地域国籍,如需组队参加,每组最多3人;团体报名以学校/设计机构为单位。
参赛个人/团队关注“中国梦创意设计竞赛”微信公众号后,点击“我要参赛”进行报名登记;或者登录设计群网(http://www.shejiqun.com/Race_task-details-tid-163.html)报名参赛。
(欢迎高校师生踊跃参加,有条件的院校可将此竞赛主题纳入到三、四年级学生的设计作业,以利提高本设计竞赛的整体水平)
【大赛时间】
1、竞赛发布:2021318
2、参赛人员进行网上报名:2021318-2021429
3、稿件征集与传播推广:2021318-2021518
4、评选时间:20215-6
【大赛主题】
全域旅游背景下的小型商业空间设计 
以全域旅游域内的城乡小型商业体为载体的文化旅游品牌设计,具体分为概念设计、应用设计、商品设计三大类别,将在全年度分批上线。
主题一:打造沉浸式文旅综合体的窗口——创意商业/休闲空间概念设计
大赛第一期内容以全域旅游境内的小型商业体为载体的体验式旅游产品设计,设计应能给予游客沉浸式/互动式旅游体验,为商户和游客带来新的收益。
竞赛为开放式命题,以创意为重,作品要能够引发人们对美好生活感官体验、情感等方面的共鸣。
【奖项设置】
【一等奖】 1名,获奖证书+奖金5000+知名设计机构实习/入职推荐名额;
【二等奖】 7名,获奖证书+奖金3000+知名设计机构实习/入职推荐名额;
【三等奖】 12名,获奖证书+奖金1000+知名设计机构实习/入职推荐名额;
【设计目标】
参赛者通过对自己熟悉的城市或乡镇生活中常见的小型商业体的观察和体验,探索适合中小城市发展、社会和谐的新的生活方式,并用艺术的元素、设计的手段去提升它们的品质,改善消费者的休闲体验,增加其商业价值。
【设计要求】
1、概念设计的高度应符合以下关键词:生态和谐,人与自然和谐,智慧城市、美丽乡村,和谐社区,可持续建筑,健康生活方式、文化旅游窗口;
2、开放式选题方式。参赛选手应自行拟定设计主题和副标题,自主选择空间载体并确定改善目标,创作参赛。严禁抄袭摽窃,造假者被举报查证后,将会受到竞赛反作弊规则的惩处。
3、项目选址。参赛者可自行选址但场地必须真实,选址应当为作者熟悉的某个全域旅游域内,选址范围不限于茶园、公园、山林、水塘、农田及村庄周边、社区、城市公共街区、各类小型商业体空间等,均可成为创作基地。
4、设计内容。以小体量的公共休闲建筑室内外空间设计为主,建筑层次以低层为主,每组建筑的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层数不超过三层为宜。参赛作品须体现地域特色,整体考虑沉浸式/互动体验文创旅游产品的需求,尊重与周边环境的关系,保持地域原有空间肌理。
5、空间结构与技术选型。参赛作品宜合理应用绿色环保技术、乡土材料、新型建造方式等;新建建筑的结构类型,宜首选集装箱、轻钢结构、竹木结构,钢构等可移动模块建筑类型。
6、参赛作品可以是各类新建建筑设计,亦可是对原有建筑的改造、整治、扩建及更新设计,结合新媒体或者新业态的场景设计。无论新建或改造或新业态场景设计,都应统筹考虑周边环境、配套服务、休闲娱乐等,突出旅游支点的作用。设计造型与文创选题相符,体现沉浸式/互动体验旅游的特征。
【评分标准】
1、切题。设计作品选址应符合竞赛要求,描述出选址项目存在的问题,提供满意解决方案。
2、创意。重概念不重落地。设计者可以天马行空,但必须自圆其说。设计方案需要于当地文化来源相符。
3、够创新。具有充分的前瞻性、创新性,有说服力。只有能变现、有社会价值/商业价值的创意才叫创新。
4、加分项:能够提供作品改造前和改造后的对比图并介绍改进后各方面的优势。
【作品提交要求】
(一)方案设计A3彩色文本一套(电子版)
1、稿件名称格式要统一,例如:西安市(城市)大唐芙蓉园(选址)贞观茶楼概念设计(项目名称)。
2、包括鸟瞰图、透视效果图、总平面图、建筑单体图纸、相关分析图等。
【举办单位】
大赛主办方: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设计企业分会
大赛联合主办方:
中国贸促会建筑分会
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
【联系方式】
竞赛管理员:
甪甪:QQ21833510     微信号:melbfox
小昵:QQ2680275143    微信号:xiaoni8580

声明:去大赛网所有分享的赛事内容均来源于“大赛官网”或由主办方提供,并且于文内提供明确的大赛官网网址,赛事分享仅为了供高校师生学习交流和参赛,所有赛事通知的分享行为均已邮件通知到原信息内容拥有者(大赛主办方),特此声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21朗盛中国大学生水资源调研竞赛项目征集通知    下一篇: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
文章推荐
2023年第六届“北斗+”融合创新创业大赛
2023年第六届“北斗+”
2023年全国大学生第12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2023年全国大学生第12
2021年第九届人口健康“共享杯”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
2021年第九届人口健康
2021年第八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2021年第八届中美青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赛事推荐